据美国临床营养杂志Teresa T. Fung 等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他们调查了总的膳食模式(并非单个的营养成分),以发现那些导致心血管疾病(CVD)和肥胖症的危险因素。
医务者们描述了“精选”饮食和“西方”饮食的特征。“精选”饮食的主要特征为摄入较高的水果、蔬菜、粗加工谷物及家禽。而“西方”饮食的主要特征为摄入较大量的肉类、高脂乳制品及精加工的谷类食品。从1986年起,实验参与者每4年完成一次食品调查问卷,及关于各种生活方式因素的调查问卷。
无论是“精选”饮食还是“西方”饮食,其特征均与研究参与者的一些血浆生物标志物有关,而这些血浆生物标志物又与CVD和肥胖症危险因素的高低有联系。
西方膳食模式者中问卷得分较高者的血浆CVD高危险性生物标志物的水平较高,而叶酸浓度较低。叶酸是水果和蔬菜中含有的一种营养物质,可以预防心脏疾病。相反,精选膳食模式与对人体有利的生物标志物有关。两组生活方式的资料与膳食比较的研究结果相一致。
1986年时,82名参与研究者的年龄为40-75岁,随访持续至1994年。根据他们的膳食习惯(精选膳食或西方膳食)将他们分为五组。研究检测了与发生CVD危险和肥胖症有关的18项生物标志物,其中包括HDL胆固醇、 LDL胆固醇、甘油三酯、消瘦素(leptin)、高半胱氨素、胰岛素及叶酸。
最典型的西方膳食者与精选膳食者相比,其leptin、高半胱氨素及胰岛素水平分别增高18%、 9%和16%,但叶酸水平则降低了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