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康全搜:
饮食 | 图谱 | 两性 | 女性 | 心理 | 药品 | 保健 | 肥胖 | 糖尿病 | 高血压 | 高血脂 | 心脏 | 药膳堂
最新关注 | 健康管理 | 医疗机构 | 专家名医 | 健康自测 | 疾病大全 | 检验大全 | 健康短信 | 电子会刊 | 专家指导
久康绿色通道 挂号中心 体检中心 护理中心 疗养中心 药品中心 会员之家 医疗机构 健康商城
当前城市:南京 北京 | 上海 | 广州 | 南京 | 苏州 | 无锡 | 常州 | 镇江 | 扬州 | 泰州 | 南通 | 盐城 | 淮安 | 宿迁 | 徐州 | 连云港
帐号: 密码:
高血脂 基础常识 | 检查诊断 | 治疗指南 | 饮食疗法 | 预防保健 | 专家指导    
热点推荐

  排毒瘦身操 淋巴按摩排毒
  让男女发疯的“前戏”指导
  继发性肥胖病是哪些疾病引起
  女人千万别在特殊时期喝茶
  蛋白质对血压的影响
  高血压老人冬季洗澡十忌
  小儿糖尿病的诊断与治疗
  血脂异常如何正确选药?
  糖尿病患者夏日喝“药茶”解
  冬季性爱生活要注意三大误区

预约体检套餐
体检套餐A
体检套餐B
体检套餐C
体检套餐D
体检套餐E
体检套餐F
体检套餐G
体检套餐H
久康卡在线订购
    久久健康挂号卡
    扬子久久健康卡
    299 会员卡(服务期一年)
    699 家庭卡(服务期一年)
    999 白金卡(服务期一年)
5大降胆固醇明星食物
来源:网易    发布时间:2007-2-14 14:49:12

  想甩掉胆固醇,上市场前先把菜单拟好。过去已有许多研究证实低胆固醇饮食有助降血脂。最近一项刊登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期刊》研究更发现,采用低胆固醇饮食一年,最多可降29%。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找了55名胆固醇过高的中年人做实验,这些人在医师建议下采用低胆固醇饮食三个月,主要内容为富含植物固醇(比如大豆、黄豆、种子等)与粗纤维(如燕麦、大麦、茄子等)以及坚果类食物。

  一年后追踪发现,严格用低胆固醇饮食的人胆固醇降了29%,效用和降血脂药物史塔汀差不多,即使没有完全照着做的人,胆固醇也降了1020%,而饮食习性未改的人,胆固醇还是没有起色。美国梅约医学中心推荐5大降胆固醇明星食物:

 

1.燕麦

建议每天最好吃一杯半的燕麦。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核准燕麦片包装上可标示“食用燕麦片是改善血脂质的一种饮食方式,可减少冠状动脉及心脏病的危险。”

因为燕麦的水溶性纤维减少肠道吸收胆固醇,改变血中脂肪酸浓度,降低坏的胆固醇和三酸甘油酯。平均来说,一天摄取可溶性纤维质510公克,约可降低5%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其它富含水溶性纤维食物还有:大麦、四季豆、苹果、桃子、瓜类、菇类、洋菜(就是现在流行的「寒天」)、海带、黑白木耳、紫菜等。

 

2.坚果

杏仁、花生、胡桃、腰果、栗子等坚果类含有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胆固醇,还能维持动脉血管的健康和弹性。

发表在今年世界心脏医学会年会的一份研究,有10个欧洲国家、搜集了近40万人的资料分析后发现,坚果吃得愈多的人,罹患冠状动脉心脏病的风险愈小。每天吃13坚果的人得冠心病的风险,比吃不到1的人少四成。

但坚果唯一的缺点就是热量太高。专家建议不妨每周吃两次、每次吃8,大约握在手心松松一把的量,即可获得丰富不饱和脂肪酸和抗氧化剂。

 

3.黄豆

黄豆的饱和脂肪量低,且不含胆固醇,用大豆蛋白质取代动物性蛋白质,可降低血中总胆固醇,低密度胆固醇、三酸甘油酯,而又不影响高密度胆固醇。

另外,黄豆所含的异黄酮素与纤维质也可能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每天摄取2050克大豆蛋白质,约可降低48%的坏胆固醇和三酸甘油酯。

除了黄豆,大豆蛋白质制品还有豆腐、豆浆等。要注意的是黄豆加工过程会影响其异黄酮素、纤维质含量。

 

4.深海鱼

深海鱼中的omega-3脂肪酸可以经由影响血脂质,降低三酸甘油酯浓度、减缓血液凝集速率、发挥心血管保护作用。减少冠状动脉心脏疾病的罹病和死亡率。

深海鱼有鲑鱼、鲔鱼、鲭鱼、秋刀鱼、海鳗等鱼类,最好能够每周至少吃到二份。

 

5.柳橙汁

因为其中含有植物固醇(plant sterols或称stanol),是一种胆固醇结构类似的化学物质,可以和胆固醇在肠道里竞争吸收的管道,进而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量。

最近有研究指出,每天摄取植物固醇剂量为23公克,可降低615%坏的胆固醇(LDL),而不影响好的胆固醇(HDL)。

除了柳橙汁,含植物固醇的还有坚果、种子、黄豆油、花生油、有的植物奶油(乳玛琳)里也有添加植物固醇。

 

戒脂肪、用好油

除了选择有降胆固醇功效的食物,更需减少摄取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只有动物性食物来源才含有胆固醇,尤其是动物内脏,例如100公克猪脑的胆固醇含量就高达2000毫克,比美国心脏病医学会建议一天的300毫克的胆固醇量,多了将近7倍,最好少吃。平日多食鱼肉、鸡肉等白肉,少吃红肉。

动物性油脂如猪油、牛油,还有少数植物油如椰子油、奶油等所含几乎都是饱和脂肪酸,多吃容易造成动脉硬化,建议以多元不饱和、不饱和脂肪酸代替。

含大量橄榄油的高单元不饱和脂肪酸饮食,可使心血管疾病危险度降低25%;以单元不饱和脂肪酸稍低的花生油为主的饮食,也具有下降1620%心血管疾病危险度的效用。其它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用油主要来源有茶花油、色拉油、玉米油、葵花子油等。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服务条款 隐私条款@ 2005-2006 南京久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Nanjing jk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卫审字2005-14号 ICP证:苏B2-20060001号 药品信息服务许可证:苏药监审字20060007号
江苏健康热线:16099 公司邮箱:jk16099@163.com